close

日文不大好

但所幸辦的過程相當順利

首先到自己所住的附近區役所辦理

請記得攜帶:
1。在留卡
2。護照
3。完整居住地址

先提出所居住的住址登記在在留卡上
會有個專辦戶籍遷入出、住所異動申請…等窗口(市民窗口課)(如下圖)

 

在抽號碼牌前
請先到櫃台附近拿並填寫「住民異動屆」的申請表(如下圖)
因為我以為直接抽號碼牌辦理即可
結果服務人員叫我填這張完後再抽一次號碼牌辦理
所以可以的話先填吧

上圖中有紅筆圈起就是要填的資料
有以下注意事項:
1。姓名:請填跟在留卡上所登記的名字一樣,漢字就填漢字,英文羅馬拼音就填羅馬拼音;
在中間要填姓名的地方,在「(姓)」跟「(名)」旁要寫上フリカナ的拼音哦!下方才寫上漢字或英文名字。

2。地址:請填詳細完整地址,因為我提出的地址中市、區後接的是町,
町跟區間還有,我並不知道,我拿到的住所資料只有這樣,所以服務人員有幫我查一下。

3。新世帶主との続柄:請填「本人」。

拿這張表格的桌面上有範例可以看
基本上只有以上3項注意事項我有特別困擾了一下
其餘都沒什麼大問題
填完就抽號碼牌等

是抽「戶籍屆.異動屆.印鑑登錄」的哦! 

跟服務人員提交申請表、護照、在留卡即可
隨後會再給你一張號碼牌(如下圖),等待處理
請特別注意是用人工叫號的哦! 聽不懂日文的麻煩在櫃台附近等

 

處理好了會給我在留卡(背面有寫上住所)、一張「窓口案内書」(如下圖)

這張是告訴我們還有什麼需要要辦的 (貼心

1。國民健康保險:服務人員會問你是否需要辦,要的話會給你剛剛寫的申請書的
第三聯「国民健康保険 被保険者資格異動届」去辦理,案內書會寫在哪裡辦 (保険年金課)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。垃圾相關的事:到指定窗口後,服務人員會講解有關這個城市是怎麼垃圾分類,
並給我各種size的指定專用垃圾袋。

 

有關國民健康保險

一樣先抽號碼牌

服務我的人員並沒有多說什麼就幫我辦最便宜等級的保險
這部份一定要特別請人員將費用試算給你看
若不是最便宜的,一定要表明你是學生,目前沒有工作
我學校的同學去辦時,對方還給他一個相當清楚的試算表呢

費用確定後就會給你一張國民健康保險證囉!

 

辦完也拿了很多資料
辦理過程挺順利的呢!

*提交的個人資料,如護照…等,記得要檢查服務人員有沒有歸還哦!

 

以上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b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